执笔未遂

黄色废料居多,喜欢就嗑。

【朱白】爱的故事上集(14)

* RPS预警!

* 时间设定在十年后,破镜重圆。

* 请勿上升真人,请勿ky,前文见合集,有两章在AO3,感谢阅读。

推荐BGM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一小时后,白宇站在朱一龙家小区大门口,等着门卫的电话验证。

这事他没跟朱一龙说,朱妈妈既然有他的私人号码,那肯定是朱一龙给的,说不定空出来的那一天根本就是逗他玩的,他早就准备让他自己来。

龙哥太坏了!

白宇有些生气,但他也知道,有些事早晚要去面对。而且听朱一龙妈妈在电话里的语气,对他的态度似乎很亲近。不知道朱一龙是怎么跟家里解释他们分手又复合的事的,也没对口供,万一说错话怎么办?

白宇跟个二十出头的愣头青似的,脑子里充满了各种乱七八糟的担心,心都跳到了嗓子眼。

门卫冲他招手:“小伙子!进来坐吧,朱先生一会来接你。”

白宇哭笑不得,确实他今天出门刻意刮了胡子,但也没必要叫他“小伙子”吧。

他谢过门卫,没进去坐,站在外面等。

过了一会儿,远远看到一人一狗的身影。金毛摇晃着尾巴向他冲过来,叫了几声,在他脚边来回踱步。

白宇伸手摸了摸金毛的头,整理好表情冲后面朱一龙的父亲点了个头,“叔叔好。”

朱一龙家跟他记忆中没什么差别,朱妈妈确实迷上猫了,胳膊里躺着一只,空出来的手招呼他过去坐。

白宇有些局促,问了“阿姨好”就不知该说什么了,在沙发上坐立难安,特别想给朱一龙打电话场外求助。

朱妈妈怀里的猫看到他,挣扎着想往他这边蹭。白宇好像天生对小动物有亲近感,刚刚的金毛也是见到他就不停摇尾巴。

有动物就有话题!白宇硬着头皮问了家里三只宠物的事。出乎他的意料,对方似乎对他们的感情问题并没有多大兴趣,聊天后来围绕着影视剧作品展开,那是他熟悉的领域。聊到兴起,白宇也逐渐放松,跟两位长辈分析最近热播剧的剧情,也讲些之前拍戏时遇到的趣事。

调节气氛白宇向来拿手,紧张感一退,他便完全能掌握聊天的节奏,三人时不时笑成一团,看上去不像是许久未见的长辈和晚辈,反而像每天都见面的家人。

朱妈妈笑得猫也不撸了,亲昵地去挽白宇的手臂:“还是小白好,小龙就从来不跟我们说这些。”

“他不说吗?”白宇打着哈哈,“龙哥确实不怎么讲工作上的事,也是怕您担心吧。”

“你不用给他开脱!从小到大都跟个闷木头似的,和他爸一样。”

朱爸爸很委屈:“你说他就说他,总扯到我身上来干什么?”

白宇下意识打圆场,“没事没事,以后你们有什么想知道的就问我。”

朱妈妈满意地笑笑,拍着白宇胳膊,关切问道:“你最近工作不忙啊?”

白宇点点头,“下半年工作很少。”

“那太好了!”朱妈妈一拍大腿,“小白以后一定要多来玩啊!”

白宇只好干笑着答应:“好,好!”

他这回来本意也是为了带金毛走,眼看着到了晚饭时间,他不好多留,正准备告辞,手机在口袋里震动。他做了个抱歉的手势,跑到一边接电话。

刚一接通,还没来得及说话,朱一龙焦急的声音就传过来,“你在哪呢!怎么一直不回我消息?”

白宇:“我在你家……”

朱一龙:“我就在家呢,你在跟我玩什么捉迷藏游戏吗?”

白宇:“不不,我在你爸妈家。”

朱一龙皱起眉头:“你怎么跑那去了?”

白宇回头看了一眼坐在沙发上的二老:“说、说来话长……”


又一小时后,朱一龙开门,先是给闻声而来的金毛和泰迪一狗一个问候,才脱衣服进屋,看到白宇正系着围裙包饺子。

朱一龙表情有些复杂,意思是你还会包饺子?

白宇摇摇头,欲哭无泪:不怎么会,硬包。

朱一龙看他那副样子就憋不住笑,一点面子没给他留,冲厨房喊道:“妈!你别叫他包了,他不会!”

朱妈妈:“我看出他不会了,包着玩吧。一会煮烂了你吃。”

趁两位长辈都在厨房,白宇拼命给朱一龙打手势,示意快来救我!

朱一龙去洗了手,挽起袖子坐到他旁边叹气:“其实我也不怎么会。”

白宇丢给他一张面皮:“没事,一会煮烂了我吃。”

朱一龙爸妈全程没下场,一直在厨房做菜,他们俩坐在餐厅一边包一边说小话。

朱一龙问白宇怎么过来的,“我在下面没看到你的车。”

“打车过来的。”白宇笨手笨脚地捏了一个饺子,因为馅放多了,合不上,只好又拨了一些出去。“我车停在我家那,我懒得过去开。”

朱一龙吸取白宇的教训,怕面皮合不上,放了很少的馅,结果饺子鼓不起来,软趴趴地歪在桌子上,被白宇指着嘲笑。

他不动声色,拿起下一张继续包,“你笑什么笑,还不都是你吃。”

白宇似是联想到了什么特别好玩的事,肩膀抖个不停,包了个特别鼓的,放在刚才软趴趴的饺子旁边。

他不怀好意地撞了一下朱一龙,用眼神示意他看:“趴着的,立起来。”

朱一龙一开始没懂,满头问号,过了一会反应过来白宇是在跟他讲黄色笑话。气得红了耳朵,不顾满手的面粉,架起白宇就要把他拖去厕所。

“哎哎哎!”白宇像小猫被提着后颈一样从椅子上拉起来,惊得手脚不住扑腾,碍于不是在自己家,也不敢弄出太大动静,连连小声求饶,“龙哥,龙哥!我错了我错了!”

朱一龙气血上涌,一方面是气他胆子大了,竟敢在自己父母家跟他开这种玩笑。另一方面也是气自己,身体的确有了反应。

最近工作太忙,他睡眠都不够,两个人很久没做了。

朱一龙松了些力道,白宇总算从他手里挣脱出来,心虚地乖乖回椅子上坐好,红着脸把那两个被他脑补过度的饺子用纸巾包起来丢进垃圾桶,毁灭证据。

站在一边的朱一龙盯着白宇的后脑勺,急促的呼吸尚未平复,觉得又好气又无奈。他去洗手间洗了个手,调整了一下裤子,回去坐好,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包饺子。

白宇干咳了两声,主动转移话题,问身边的人今天怎么收工这么早。

朱一龙今天活不多,赶着做完了只想早点回家同白宇一起吃饭。自从回北京,他们虽然住在一起,却忙到连好好坐下来吃顿饭的时间都几乎没有。

但经过刚才那个小风波,朱一龙心里立刻把“好好吃饭”这项向后调了一个位置。答非所问道,“回家再收拾你。”

“哦。”白宇吐了下舌头,明智地选择了沉默。

眼看擀好的面皮越来越少,桌上歪瓜裂枣的饺子越来越多,白宇瞥了眼还在厨房忙碌的二老,忍不住担心道:“不会都让我们包吧?那怎么吃啊。”

朱一龙倒是淡定得很:“我妈都说了包着玩,你就包吧。”

果然姜还是老的辣,朱妈妈最后一共煮了两锅饺子,一锅是她之前包好冷冻的,她跟朱爸爸吃;另一锅是他们俩现包的,煮完已经无法称之为水饺的东西,他们俩吃。

朱一龙&白宇:“……”

“妈,你早说想吃水饺,我给你叫外送。”朱一龙有些心疼了,白宇还是时隔这么久第一次来他家,怎么能就吃面皮汤呢!

“你懂什么,外面做的哪有自己家包的好吃。”

朱一龙:“有那种私房水饺,很好吃的。”

朱妈妈:“那你是嫌弃小白包的不好吃喽?这些都是你俩自己包的。”

朱一龙彻底没话接了,在桌子下用脚踢白宇让他救场。

白宇实话实说道:“我自己都嫌弃我包的不好吃……”继而话锋一转,乐观道,“但是也还不错嘛!以后再接再厉。”

他给自己那碗面皮汤里加了勺辣油,也给朱一龙挖了一勺,“我不嫌你包的难吃。来,龙哥,多吃菜。”

朱妈妈做的菜很丰盛,手艺也好。饭间四人没有说什么特别的话,白宇直到这时才觉得自己之前的担心全部是多余。他脑补的一百种情况,一种都没有发生。

这给他的感觉不像是刚确定关系的情侣见家长,更像已经在一起很久的恋人拜访父母。气氛恰到好处,情绪点到为止,其乐融融,没有人越界,每个人都舒服。

饭后白宇本来自告奋勇想去洗碗,被朱一龙拦住:“我家有洗碗机,你别操心了。”

白宇:“……好吧。”

因为朱一龙还有工作,他们没有久留。

他提着狗笼和狗粮,白宇牵着金毛的绳子。金毛大概以为要带它出门玩,很是兴奋,门刚打开一条缝就拽着白宇奔出去了,导致白宇没能好好道别。

朱一龙爸妈倒没觉得不礼貌,笑着跟他挥挥手,看他跑远了,末了拍了拍朱一龙的肩。

那是只有他们才明白的暗号。朱一龙点点头认真道:“我知道,您放心吧。”


回去的路上朱一龙开车,白宇费劲地把金毛赶进后排。它倒是很乖,进去之后就不吵了,乖乖缩在狭小的车内。

朱一龙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好奇地问白宇:“你怎么来我家了?”

白宇系好安全带,也很奇怪,“不是你叫你妈喊我来的?”

“不是啊。我下周三正好有空,本打算到时候跟你一起过来的。”

白宇想了想,把下午接到电话的事说了。

“那是我私人号码,不是你给你妈的吗?”

“好像是……”朱一龙有些记不起来,最近事情太多了,可能他妈随口问他就随口答了。

到得只有两个人的此刻,白宇总算完全放松下来,问出了徘徊在他心头好几天的疑问。

“你是怎么跟你爸妈说我们的事的?”

朱一龙被问得愣住:“什么怎么说?他们一直知道啊,以前你不是也去过我家。”

“不是不是。”白宇手比划了两下,他害羞的时候就喜欢乱舞肢体动作。

“我是说,我们……分手又、又复合的事。”

“哦。”朱一龙在白宇看不见的阴影里,舔了一下后槽牙。“我没说。”

“???”白宇被他的操作惊了,“那你这四年,你……”

红灯,朱一龙停车,看了眼白宇,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:“我没说我们分手。”

车内的灯光很暗,照得朱一龙的脸有些憔悴。最近他大部分睡眠时间都贴给了工作,做导演也不像之前做演员,走到哪都有一堆化妆师伺候,现在什么都要靠自己。

但他脸色虽然不好,嘴角却是笑着的。

“我只说你工作忙,我去国外是为了转行。所以暂时异地一段时间。”

“你竟然骗他们!”白宇感到不可思议,怪不得朱一龙爸妈对他的态度完全没有隔阂,反而更亲近——这么久没见当然要亲近一下了!

“也不算骗吧。”朱一龙面色不见愧疚,甚至有种窃喜,“你的确工作很忙,我也确实是想转行。”

“那如果我们没有再遇见呢?如果我根本没去冰岛呢?如果我们在那之后再也没见过面,你打算一直瞒着他们吗?”

绿灯亮了,朱一龙发动车子,向左转弯。

“我跟自己打了个赌。”他脸上有非常得意的笑容,“赌你一定会来找我。”

“虽然时机我没猜对,但从结果来看,我赢了。”

白宇扶额,不知道该如何吐槽朱一龙这种莫名其妙的自信,转向窗外的脸却偷偷笑了。

“你少臭美,我那不是去找你,是偶然碰到!偶然!”

“嗯。过程有很多偶然的可能性,但结果是必然的。”

“你怎么这么有自信?”

“因为我要拍一部电影。”

朱一龙目光直视前方,声音不大,但在车厢里沉稳地回响:“我赌你一定会去看,而且看完之后一定会来找我。”

“如果你没来,那我就去找你。”

“我会在电影宣传视频下面滚动播放寻人启事,带上你的名字,让你在原地等我,哪里也别去,等我去找你。”

“我还可以在预告片后面打上你的名字,或者在主题海报中将山峰画作你的侧脸,我甚至想直接找一个你的后辈来演主角,然后让他告诉你……”

“停停停!”白宇越听越离谱,他说的也太疯狂了。还好他们在那之前已经重新在一起,不然如果他说的这些事真的发生……白宇不敢想那个可怕的画面,他会被经纪人追着打吧。不对,王姐应该会把他绑在公司封住他的嘴,然后直接给朱一龙发律师函。

“你都能做到这种程度了,为什么不干脆直接来找我呢?非得这么拐弯抹角吗?”

“不行。”

又是一个红灯,朱一龙停车,有些犹豫地看向白宇:“因为我还有些话没说完。”

“你想说什么?现在就可以说啊!”

朱一龙摇了摇头,看着红绿灯倒数的数字,“好多好多话,现在说不完,要讲一辈子。”

车子再次发动,白宇怔怔地看着朱一龙的侧脸,闪过的路灯的光辉明明暗暗打在他脸上,勾勒出坚毅的轮廓。

白宇耳边回荡着他句末留下的“一辈子”,这三个字他少时喜欢说,随着阅历的增加,他越来越能感知到这上面承载的重量,不敢再轻言。

他跟朱一龙从相识到现在,已经过去了十年多,人生苦短,并没有多少十年可过,但他仍然不敢说那三个字。

不是给不出,是不敢给。他怕为对方带来负担,也怕自己被那种压力所扰。

他们合作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戏里,他有句台词,是说人生如巍巍高山,他们都是负重前行的旅人。

他对这句话印象深刻,因为自己感触颇深,至今仍记得。

世之巍巍高山在于险远,能有人拥火同行,是大部分在这条路上求索的人的幸运。可是未知性和不确定性太多,前方是险象丛生还是风景秀丽,心灵相通的火种会不会熄灭,没有人知道。

然而朱一龙轻飘飘的把值千斤重的三个字摆在白宇面前,告诉他哪怕是分开的时候,他也不曾把白宇从自己那条路上剔除过。他从一开始,做的就是山重水复直至尽头的准备。

朱一龙当初头也没回毫无留恋地从白宇家离开,是因为他笃定一切分别都是暂时。那一屋子的回忆,还有那个人,都是他的,他终究会来拿走。

白宇感到有些鼻酸,胸口闷闷的。他好想立刻到家,然后用一整夜缠绵。

他要在一夜里说完前半生的话,再用后半生的日子听朱一龙好好给他讲未完的“一辈子”。

朱一龙开着车,见白宇不吭声,余光瞥了他一眼,没看清他眼底的泪光闪闪,倒是渴求的眼神一览无余。

他轻笑道:“干嘛这么看我。”

白宇支起下巴,“在想我们什么时候能到家。”

朱一龙沉默几秒,起了玩笑的心思,明知故问:“到家要干嘛?”

“你说要干嘛?!”白宇简直想打他,“干你你给吗?”

“给。”朱一龙笑着答应。

“你少来。”白宇缩回身子,不看他了,“就知道嘴上哄我开心。”

这个问题他们以前也探讨过,朱一龙很受不住白宇撒娇,半推半就过几次。然而每次还没到一半,白宇就翻身下去说“不行不行好累好累”,卖乖道“还是哥哥来”。

狼来了的故事演多了,之后白宇再提,朱一龙也不跟他呈口舌之快,都让着他。反正争论也没有意义,结果都是一样的。

车内安静了一会儿,一时间只有金毛粗重的呼吸声。

白宇侧头看向窗外,街景慢慢变得熟悉,他们快到家了。

他发出几不可闻的叹息,轻声问:“龙哥……你的剧本,现在能给我看了吗?”

“你很想看吗?”

“当然了。”白宇小小声说。

他特别好奇,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,让朱一龙如此确信,自己看过之后一定会去找他。

朱一龙犹豫了,剧本虽然完整,但并不完美,他本想给白宇最好的。

然而最后他还是说“好”。

也许未经修饰和演绎的最初的样子,才是最好的样子。


—TBC—

大家下章是想看剧本还是想看车啊hhh

评论(77)

热度(82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