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笔未遂

黄色废料居多,喜欢就嗑。

【朱白】爱的故事上集(16)

* 完结章

推荐BGM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朱一龙的电影拍了三个多月,白宇几乎是全程跟下来的。

一开始他只是去探班,探了两次觉得飞来飞去好麻烦,索性跟他订同一间酒店住了下来。

刚带回去养了还不到一个月的金毛,又被送回了朱一龙爸妈那。

他的电影是秘密开机,演员选的也不是流量演员,几乎没作任何前期宣传,片场也谢绝一切媒体探访。

但是人多口杂,有些传言还是不胫而走。

比如白宇虽然自己订了房间,但却一直跟朱一龙住在一起。比如他们俩到底是什么关系。比如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朱一龙为白宇写的。

不少工作人员都私下悄悄议论,朱一龙撞破几次,也没解释。

他们手上光明正大地戴着同一款戒指,不闪不避,有些不言而喻的东西明眼人都看得出来。

然而没人出去说什么,说了估计也没人信,大家只觉得这二位真真勇气可嘉。

白宇已经有了退隐的心思,他跟公司的合约还有不到一年,他不打算续了,也不再接任何新工作。

经纪人快要把他的电话打爆了,白宇什么都不肯说,只是开玩笑一样地提醒她,自己不再出现是好事,不然后面有得她烦的。

经纪人反问他,“你又想给我作什么妖?也老大不小了能不能让我省省心不要再意气用事了!”

白宇一点也不恼,笑嘻嘻为自己开脱,“不是我!”

后来经纪人大概也通过自己的关系打听到了什么,给他发消息说“你不后悔就好”,然后再也没给他打过电话。

白宇丢开手机,心想他有什么可后悔的。如果再犹豫不决下去,那几年后才是真的会后悔。


因为电影有一段要在冰岛取景,朱一龙包了架飞机,全组一起飞去冰岛。

两个人坐头等舱,白宇一边给自己盖小毯子一边说朱一龙太奢侈,“这样以后我不工作了,养不起你了怎么办。”

朱一龙问空姐要了果汁,瞥一眼白宇,知道他在开玩笑,便跟着附和道:“那我以后节俭一点,尽量不让你破费。”

“那你可得都听我的,把你工资全部上交。”

“行行行。”朱一龙把果汁递给他,摇着头笑,“幼不幼稚。”

同样是长途飞行,这次体感比上次舒服太多,可能是身边有人陪,心里的结也终于解了。白宇忽地想起自己上次飞冰岛的时候心里想,如果航班失事坠落,他会有什么遗憾。

“你知道吗?那时候我还写了份遗言。”

朱一龙像看傻子一样看他,敲他的脑袋,哭笑不得,“你整天都胡思乱想些什么?”

“长途飞行太无聊了嘛。”白宇挡开他的手,“我也觉得太傻了,写好之后又扔了。”

“但是吧……”他调低座椅靠背,往后躺下,“那时候我确实还有点遗憾,不过现在没了。”

朱一龙明白他说的什么意思,拉下遮光板,调暗灯光俯身去亲他,调笑道,“那我是不是得给你制造点新的遗憾?不然你又要想乱七八糟的事了。”

白宇被他亲得痒痒的,笑得缩起脖子,捉住他跃跃欲试往自己衣服里探的手,假装生气道,“不行,你戒指都收了,还想往哪跑。”

“不跑了。”朱一龙反扣住他的手,半欺身上去,“跑也带着你。”

亲密的爱语隐匿于悉悉索索的亲吻里,白宇压低嗓音曲起腿,推拒压过来的胸膛,最后在朱一龙的动作间仰起脖子喘气,红着脸勾住了爱人的背。


在冰岛的拍摄周期一共两周,这个季节的冰岛已经很冷了,天黑得也早,每天并没有多少时间能在外面进行拍摄。

头两天白宇还围着厚围巾跟着,鼻子耳朵冻得通红,拿着暖手宝直跺脚,后来朱一龙便不许他去了。

白宇无事可做,每天到镇上的教堂看书,看来往做礼拜和祈祷的人。

有一天正巧碰到一对新人的婚礼。他穿得像只熊,也不好进人家婚礼现场,在教堂门口观望了一会儿刚想走,却被迎宾的人请了进去。

结婚的是一对中国同性情侣,两个很漂亮的女孩子。冰岛开放外籍注册结婚很久了,政策越来越宽泛,虽然拿回本国没有法律效益,但是吸引了不少情侣来注册结婚。

白宇坐在最后一排,撑着下巴看完了宣誓全程。

他从前并没有特别渴望过婚姻,虽然他的同龄人大部分连孩子都有了,但他觉得那张纸的存在与否,影响不到同朱一龙之间的感情。

但是白宇自认还是个挺注重仪式感的人,两个人在一起了,确定了关系,还是需要一点物证。

所以最开始,朱一龙送了他一条项链;后来,他送了朱一龙一个戒指。

那天他坐在人群中,看着一对陌生人互相奉上对彼此的承诺,在牧师的见证下交换戒指,拥抱接吻,台下的人无一不是笑着祝福的,包括他自己。

白宇想起在维克镇的教堂亲吻他手背的修女,对方说他会得到庇佑。

他怔在座位上出神片刻,鬼使神差拿出手机在搜索框输入了一行字,思考半晌最后又一个个删掉。

太过贪心不好吧?白宇看着自己无名指的戒指,想到另一个人会乘着夕阳一身寒气地回来,把他圈在怀里汲取热量。

他已经得到了很多人一生都未曾拥有过的东西,年轻时有掌声为他响起,灯光为他闪耀;而今累了倦了,也有爱人的怀抱做他归途的终点。

经纪人王姐总说他没有大出息,在圈子里的功利心都不似常人那么重。但他觉得知足常乐挺好的,欲望沟壑不深,很容易就被填满了。

白宇没有跟朱一龙说白天发生的小插曲,只是在临睡前,朱一龙摘掉眼镜惯例跟他交换晚安吻的时候,白宇勾着对方舌头多纠缠了一会儿。

“我要问你一个俗气的问题。”他一本正经道。

朱一龙恋恋不舍磨蹭他的嘴唇:“嗯?”

“你幸福吗?我感觉现在好幸福哦,幸福得就算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也没关系。”

“你白天碰到什么事了?”朱一龙扣住他戴着戒指的手,“你的后半生都在我这呢,那么多场日升日落,你说不看就不看了?”

“我就是假设,你怎么这么不讲道理?”白宇在被子下踢了朱一龙一脚,“而且还不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“你幸福我就幸福。”朱一龙吻他的额头,“别乱想了,马上拍完有三天假,到时候好好带你玩。”


临走前的三天假期,剧组大部分人都出去自由活动了。白宇哪也不想去,两个人在酒店里厮混了一整天,第二天睡了个懒觉,被外面耀眼的阳光照醒。

白宇揉着眼睛怪朱一龙干嘛一大早拉窗帘,被人从床上拉起来,“都中午了,快醒醒,今天出门。”

温存过后白宇身上那股娇气还没散,黏糊糊地趴在朱一龙背上,双手缠着他,“我腰疼。哥哥,要不你背我吧。”

朱一龙便把他背去洗漱间,按在洗手台前让他快快洗漱。

白宇眯起眼睛笑,也给朱一龙挤好了牙膏,同他肩并肩站在一起刷牙,看着镜子里两人的动作整齐划一,像两个小朋友。

刷好牙,他们凑近交换了一个水果清香味的吻,朱一龙出去准备东西,白宇留下来刮胡子洗脸。

他举着剃须刀探头看朱一龙往小背包里装着什么,等他把自己收拾好,到被拉着带上车,白宇还是云里雾里,问朱一龙要带他干嘛也不说,去哪里也不告诉,弄得神神秘秘的。

车最后停在一栋古欧式建筑门前,白宇匆匆抬头看了一眼牌子,一时没辨认出这是什么地方。

他实在好奇朱一龙到底在打什么小算盘,藏起紧张同对方开玩笑,“龙哥,你这是要拐卖我吗?他们给你多少钱?”

“不要钱,”朱一龙回道,“等会你就知道了。”

在里面等着的是一位金发中年女人,朱一龙过去跟她说了几句话,两个人一起被她带着向一间办公室走去。

白宇边走边观察周围的环境,人并不多,但都是成双成对的,手里拿着证件。

他觉得这氛围十分熟悉,但又不敢确定,心里咚咚地打起小鼓。

在金发女人的引导下,朱一龙从包里拿出了一个文件袋递过去,办公桌对面的男人看了一会儿,又问了一些问题。

金发女人一句句翻译给他们听,白宇完全被震惊到,只会傻傻跟着点头。桌子下两人交握的手心里都是汗。

最终确认没问题后,他们签了字,得到了两个小本子。

直到出了大门,白宇还没反应过来。

朱一龙还问他,“怎么样,卖得还成吗?不成现在你也没有反悔的机会了。”

“你你你,你怎么——?!”

“我来之前查过,材料很简单,就去你家拿了。没告诉你是想给你一个惊喜。”朱一龙看着远方的山脉,“虽然在国内并没有法律效益,但你不是一直挺注重仪式感的。”

他温柔地转了转手上的戒指:“其实我大概能知道你现在是什么感受,跟你来给我戒指那天我的心情一样。”

“前两天还说什么太阳不升起也没关系,现在是不是幸福得快晕过去了?”

“我们还是得多向前看对吧?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未来可期。”


白宇曾经觉得朱一龙是个与世无争的人,因为他看起来永远那么沉稳,情绪起伏也不大,好像所有事情都能自己消化掉。

他不自觉就被吸引,想看看这个人内里到底有多强大,想看他无懈可击的外表是不是也能出现情感缝隙。

后来他确实看到了朱一龙柔软的一面,自己却也从那个缝隙掉了进去。

那时他不会想到他们会有这样一天,无名指上戴着戒指,手里的证件上,两个人的名字紧挨着写在一起。

一生只有一次,一次便是一生。

不需要教堂和牧师,整片天空为他们证婚;也不需要多少欢呼和祝福,路过的风足以将这份喜悦传播到很远很远。


“龙哥,我其实从来没想过我们能走到这一步。”

能同爱人厮守,对他来讲已经是莫大的幸运。名分,社会认同,公共关系,这些都是附属。

身份和情感性质让他最初就做好了要一直偷偷摸摸的准备,而现在他们不仅手牵着手走在阳光下,还戴着同样的戒指,拥有被承认的证明。

“我也没想过。”朱一龙的声音哽咽却坚定,“但我们就是走到了。”


一年半后,《我曾见过宇宙》全国公映。

为了拿龙标,不得已删掉了部分直白的画面,但隐晦却深情的爱情藏在眼神中,匿在细节动作里,虽不能明说,但懂的人自然懂。

票房收益并不高,口碑却出乎意料地好。

十年前参与到这段故事中的女孩们,好多已经结婚生子,时间冲淡了一切意难平的执着,但是当荧幕中那颗千万年前的星星坠落,诗人和天文学家执手相看的时候,屏幕外的人都想起了曾有一个夏天,两颗彼此映衬的真心像那颗星一样,激荡出灼热的火花,涟漪飘飘荡荡,圈圈扩散,许久都没有消逝。

白宇手里有一份完整的导演剪辑版,比公映版多半小时。

他在西安包下了几个艺术影院,一共做了五场免费放映,其中一场只为他的家人和朋友开放。

他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自己这段纠缠了十几年的爱情,但是朱一龙把一切藏在电影中说得尽兴,那么至少,他也想让家人看到,他们走得不易,赤诚的真心彼此相贴。

他并没有获得所有人的理解,但人到中年,他已四十岁了,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。

姐姐说她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,“你那条项链一直好好地收藏在柜子里,别以为我不知道。”

白宇嘿嘿傻笑。

姐姐继续说:“当初妈也是不想你走得太艰难,她怕你受苦,你不要怪她。”

白宇连忙摇头说不会。

“我弟弟从小就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小笨蛋,既然你已经决定了,就好好地跟他过下去吧。”姐姐叹了口气,最后拍拍白宇的肩膀,“我就当又多个弟弟,妈也说多了个儿子,挺好的。”

白宇鼻子发酸,抱了下姐姐,感激地说谢谢。


电影掀起的风波并没有多大,观众的记忆不会长久,更何况是对十几年前的事。大家在社交网络上诉说自己的感动,也多半是为了年轻时的自己。

白宇整天抱着手机刷评论,看会不会有人发现他们的小秘密,然后用小号偷偷点下一个赞。

朱一龙沉寂几年,甫一复出就是完成度如此高的导演处女作,一时之间又称为热议的焦点。

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,对方问他电影剧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何处,朱一龙对着镜头笑,缓缓说道:“源于我自己的一个美好愿望吧。希望无论何种形式的感情都能有一个好归宿。宇宙不一定要仰望天空才会有,祝愿大家最后都能找到自己的那个宇宙。”


这一年白宇40岁,朱一龙42岁。

他们一起住在厦门,潜心于自己的小桃源里。

书房里渐渐又装满了书,被朱一龙分类理得很整齐。

其中最大的那本photobook很明显地立在中间,他们很少再看,却知道它一直在那里。

它里面曾经夹着一张被朱一龙偷偷放进去的照片,多年后的一天早上,有人打开书房的门,又夹进去另一张拍立得。

照片中的两个人逆着光,表情看不真切,但很亲密地靠在一起。


“龙哥,快,说茄子。”

“你幼不幼稚。”

“来嘛来嘛。一、二、三——茄子!哎你怎么不说!”

“你这是逆光,肯定看不清脸——你看,我说的吧。”

“就这样吧,我觉得挺好,不然太清楚你就比我帅太多了。”

“你少来。”

“龙哥最帅!”

“我宝宝最最帅。”

“不是说好在外面不这么叫嘛!”

“不叫了不叫了。快回家!”


白宇在晨光中把两张拍立得夹在同一页,合上册子放回了书架上。

他光着脚走回卧室,装作什么也没发生一样钻进朱一龙怀里。还在沉睡中的人下意识收紧了手臂,白宇握住他的手,慢慢也闭上眼睛。


爱的故事上集结束了,下集一定是个可爱梦儿。


*会有番外,是车,明年更。

全文txt链接到时候整理好更在番外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 最后一章写了很多遍,怎么都觉得不太满意。最终用了这一版,但我自认它仍然不是最好的结局。

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关于他们俩的故事,千百种版本,我们各自有各自的完美终章。

歌里面唱,偏偏痴心小子只知道上集,祈求下集是个可爱梦儿。

有时候我觉得我才是那个痴心小子,而我知道的关于他们的故事只有上集。下集如何,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,他们会自己谱写。


*最后感谢一路追更新陪我走过来的每一位朋友,这个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啦,让我们下个故事再见吧。



评论(90)

热度(110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