执笔未遂

黄色废料居多,喜欢就嗑。

【朱白】爱的故事上集(6)

* RPS预警!

* 时间设定在十年后,破镜重圆。

* 请勿上升真人,请勿ky,前文请戳合集,感谢阅读。

推荐BGM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酒精在任何时候都是好东西。

他们这段关系,开始的时候有酒,结束的时候有酒,现在久别重逢,依然各饮一杯酒。

温暖的房间和冰凉的啤酒很搭,白宇一边喝一边打量这个不大的房子,除了一些必要的家具,还有一面很大的书柜,上面摆满了书,最下面一层乱糟糟地堆着一些A4纸。

朱一龙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笑着跟他解释,“那些书都是分好几次从国内寄过来的。这边不太好买中文译本,外文的我又不完全看得懂。”

白宇点点头,示意“我能看看吗”,朱一龙便带他到书架前,白宇粗略一扫,发现几乎大部分都是导演剪辑和剧本创作方便的书。

这些在他们大学图书馆里有很多,那时候导演和编剧都是选修课,白宇当时还跟着室友凑热闹上过两节。

但是校园已经离他们很远了,现在连校园剧都不再来找他演了,朱一龙为什么在看这些书?

“你是想……?”白宇心里有了一个想法,侧头去看朱一龙。

朱一龙看他表情就知道他想问什么,点了点头:“嗯。”

白宇张了张口,他非常吃惊,毕竟朱一龙之前从来没透露过有这方面的想法,在他心里,龙哥一直是一个把演戏放在第一位的敬业的演员。

但朱一龙看起来并没有想再继续这个话题的意思,反而问白宇,“你就没什么别的想问我吗?”

“我问了你就会说吗?”白宇反问道。

“你先问,我看哪些可说,哪些不可说。”

白宇沉默了一会儿,低头嘟囔道,“不可说的我不会问的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会说哪些?”

“我知道。”白宇抬头直视他的眼睛,“就像你也知道我想问什么,不是吗?”

朱一龙笑着扶了下眼镜,把杯中的酒一口饮尽,坐到沙发上,作无奈摊手状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白宇于是有些急了。他怎么可能不知道呢!这人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年还是喜欢戏弄他?

“不过我的确有一句话想说。”朱一龙看着他的眼睛里有狡黠的快意。

白宇在那样的注视下觉得浑身汗毛都立起来了,他预感到朱一龙要说什么,但他现在害怕听到他那么说。

果然,朱一龙的声音掷地有声,“白宇,我还爱你。”

刚刚平复的呼吸又急促起来,白宇吸吸鼻子,有些气急败坏地大声道:“我不是想听这个!”

朱一龙反而淡定得很,“但这是我唯一可说的。”

“朱一龙你!”

白宇彻底急了,他也一口干了杯中的酒,大跨步走到沙发前俯视他逼问道:“你为什么一个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?”

朱一龙完全不接他的话,走在自己的话题线上,“并且我知道你也还爱我。”

“你不知道!!!”

“那你又为什么来冰岛?”

“我来旅行的!”

“我来是为了躲你。”

“你躲我干什么!”

白宇完全没意识到自己一直被朱一龙牵着鼻子走,不知不觉就绕进了他的坑里。

朱一龙交叠着双腿坐在沙发上,表情不焦不躁地抬眼看他。白宇站在他旁边,像只炸毛的猫咪,还是红着眼圈的那种,没有一点杀伤力。

“我要是不跑远点,肯定会控制不住自己。工作再忙都没用,越忙我越想你。”

白宇倒是愣住了,朱一龙想他吗?他一点都不知道。

分手之后朱一龙从来没有联系过他,游戏也没有再上线过。他从那时候助理的手机上偶然看到过几次朱一龙的机场图,发现他再也没有穿过他们一起买的衣服,再也没戴过羽毛项链。

“你骗人!”白宇有些委屈地指控,“当初明明是你先说‘好’的,你甚至连一点争取都没有,当天就迫不及待地从我家搬出去了!”

朱一龙当初走得匆忙,又断得干净,所以他一直以为朱一龙是生他的气了,甚至一度怀疑朱一龙是不是恨他。

“我怎么争取?我争取就能改变结果吗?我再怎么争取和挽留,最后还不是只会让你更加难受?”

“那你……那你……”

那你也不能就音讯全无地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啊?!如果不是这次偶然碰到了,你是不是打算躲我一辈子?

白宇想这么问,但他最终只是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,“算了,不说这些了。”



朱一龙没有骗他,他们刚分手的时候,他的确密切注意着白宇的消息和动向。知道他接到了黄渤老师的电影,也为他感到开心。

那时候白宇的助理是从镇魂之前就一直跟着他的,早就被朱一龙收买了,虽然不再直接地跟白宇提起朱一龙,但私下每天都向朱一龙汇报白宇的行程。

朱一龙知道他拍戏忙,没再打扰他。过了很久,他终于忍不住旁敲侧击地问助理,白宇有没有提起过自己。助理如实回答了“没有”。

是预料之中的答案,朱一龙并没有多伤心,只是感叹白宇工作起来真是个小没良心的。

但是他不再满足于只是每天知道白宇的动向,他开始跟白宇订同一间酒店,查他的飞机,跟他的车。

一开始他甚至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,毕竟这些在之前都是白宇会直接透露给他的。

但是他们分手了,他甚至不能像那些粉丝一样,跟他握手,给他写信,朝他大声说“哥哥我们爱你”。

是白宇的助理先跑来提醒他,“朱老师,您别跟了吧。以白老师跟您的关系,您与其这样,为什么不直接给他打个电话呢?”

见朱一龙不说话,助理叹了口气,“对不起朱老师,以后我不会再跟您分享白老师的消息了。”

理智上朱一龙知道这是对的,白宇的助理能这样为他着想,朱一龙完全可以放心。但感情上,他又无论如何过不了自己心里那一关,思念成灾,欲断难断。

就是那时候,他利用休假第一次来到冰岛,住了两周。大概是严峻的冰川和寒冷的海风给了他清醒的点拨,回去之后他便删除了白宇的联系方式,游戏也新建了一个号。拍完了手里的两部戏,他不再接任何工作,孤身一人搬到了冰岛。

一开始的生活真的挺艰难,好在他也不是不能吃苦的人。稳定下来之后他第一时间去考了个驾照,用一年的时间走遍了整个冰岛,在这过程中,有一个想法在他心里慢慢有了雏形。

第二年他开始重新学习上学时选修的知识,选择住在维克镇,是因为这片海域总能让他心情平静下来,天气好的时候,他能在海边一坐就坐上一整天。

第三年他跟附近的邻居逐渐熟络,经人介绍报名参加了红十字会的一个项目,每个月陪伴一位独居老人,或者到教堂陪小孩子。他说话的时候很少,大部分时间弹琴唱歌,那年圣诞节他还被教堂选去参演了一部话剧。

不过朱一龙有一点确实说谎了。

他选择来冰岛,的确是因为喜欢冰岛,在这生活的几年也很舒心。

他并不全是为了躲白宇,只是而立之年过半,自己也想静下心思考一些从前未曾注意到的事情。他也从来没期待过能跟白宇在异国碰面,他们都不是为已成定局的事纠结不放的人。

当然这都是重逢之前朱一龙自己的想法。事实上真的遇见后,面对白宇,控制情绪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



“好吧。”朱一龙再一次翻开先前被白宇无视了的冰岛旅行手册,换了个话题,“你都想去哪里玩?要不要我给你做一些推荐?”

白宇不搭他的话,“你为什么不再拍戏了?”

“不想拍了。”朱一龙随口答道。

然而他说完,就意识到这样有些不妥。

白宇是什么样的人他再清楚不过,自己说为了躲他,又说不想拍戏,那他肯定会认为是自己的原因才害的朱一龙不能做喜欢的工作,被迫一个人背井离乡。

他们的关系不像从前了,白宇内心柔软,就算受了委屈,以前愿意跟他撒娇,现在肯定什么都不会表现出来,又缩回壳里去。

朱一龙有些惴惴不安,他明明是最想保护他的人,为什么现在冲动之下反而站到了他的对立面?

他观察着白宇的表情,犹犹豫豫地开口想解释:“小白……”

白宇却笑起来,说道,“我知道了,那你早点休息,我先走了。”

朱一龙赶紧起身去拉他,白宇停下脚步,却没回头,朱一龙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末了只好给自己找个台阶下:“我送你……”

他慌慌张张披了件大衣,跟白宇一起出门。他们的房子离得很近,路上朱一龙还没想好要怎样弥补自己刚刚说的话,白宇就到了。

他什么也没说,冲朱一龙点了一下头,打开门进去。

朱一龙独自在门外站了一会儿,待到风吹得他身体打颤,才转身回自己家。



门里门外两个世界。

白宇刚一进屋,就被狂欢的气氛吓了一跳。都是年轻的学生,大家玩得很嗨,过了很久才有人注意到站在门口的白宇。

Sally朝他打招呼,很奇怪地问:“你怎么回来了?!”

白宇也被她问住了:“我、我不回来去哪……?”

Thomas:“我们都以为你要在那个帅气男人家过夜呢!”

白宇:“……”

Sally叫他一起玩桌游,但白宇有些累了,精力不比年轻时候,只想洗澡睡觉。

可他也不想一人扫所有人的兴,走过去坐下,刚想问规则,Thomas就一脸八卦地靠近他:“白,你跟那个漂亮的中国男人是恋人吗?”

白宇:“……”

他现在走还来得及吗?

“不要吝啬嘛!跟我们讲讲,你们是不是很久没见了?”

“嗯……确实。”

Thomas于是来了兴趣,其他人虽然没说话,但也都在看他,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。

看来这个年纪的青年,无论是哪个国籍,对八卦的嗅觉都是如出一辙的。

“你之前不知道他在这?”

“不知道。”白宇心说,要是早知道他绝对不会去敲门的。

“那你们……?”Thomas用眼神询问。

“对,分手了。”白宇认命地说。

“可是我觉得他还爱着你。”日本女孩子说道。

“你也还爱他吧?为什么要分手?”荷兰男孩问。

白宇有些承受不住这样的狂轰滥炸,“那个……因为一些复杂的原因……”

同为中国人的Sally从他有口难言的苦衷里大概推测出了理由,试探地问道:“是不是……家人?”

“什么?”Thomas反而最不能理解这个原因,在他看来,相爱的人可以有一百种分开的理由,但无论如何都扯不到家人上面去。爱情难道不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吗?

Sally一时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种中外文化的差异,只能简单地概括说:“我们国家的同性恋情还是不被大众所接受的。”

Thomas似是有些同情,看白宇的情绪一直不是很高,就想安慰他说:“没关系!白!你可以来我们国家结婚的!”

荷兰男孩接着说:“我们国家也可以!”

日本女孩说:“我们国家也开放合法化了。”

跟Thomas同为英国人的另一位男孩提议道:“冰岛也行的!”

白宇听着他们七嘴八舌的建议,只觉头昏眼花,这跟在哪结婚到底有什么联系?

正在这时,门又开了,话题的另一位主角出现在门口,手里拿着白宇的围巾。

“呃……刚刚敲门你们没听到,我看门没锁,就自己开了。”

他朝白宇举手示意:“你围巾落下了。”然后有些尴尬地把目光转向集体盯着他看的年轻人,礼貌地打招呼:“嗨!你们刚刚在聊什么呢!那么专注。”

Thomas:“哦!在聊你们要去哪里结婚!”

朱一龙:“……”

白宇:“……”

最后白宇坚决地拒绝了Thomas想把朱一龙留下一起玩桌游的邀请,提着自己的行李箱拽起朱一龙就出门。再待下去他觉得自己会被盘问一整夜,以Thomas的性格,搞不好连他们喜欢用什么姿势他都要刨根问底。

看着二人背影的Thomas丝毫不知道自己被无端揣测了,喃喃说:“最后还不是去他家过夜了嘛……”


—TBC—

评论(47)

热度(89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